close

  中新網海口5月13日電(付美斌黃培岳 張振漢)5月13日上午,海南省海口市在該市公安局特警支隊舉行反恐實戰演練。
  現場共設置了3個科目:處置持械砍殺暴力恐怖事件、處置大規模劫持人質事件和處置劫持旅游大客車暴力恐怖事件,旨在檢驗警方在複雜情況下處置暴力恐怖襲擊事件的實戰水平。
  當日9時37分許,一陣急促的緊急警報聲響起,8名“暴恐分子”在海口某廣場持砍刀、手槍襲擊群眾,當場造成1人死亡,2人重傷,5人輕傷。駐點防控的警力迅速趕到現場處置,對正在施暴的”恐怖分子”果斷開槍,當場擊斃1名、擊傷2名“暴恐分子”並使用奪刀器實施抓捕。5名殘餘“暴恐分子”分兩股逃竄,其中3名“暴恐分子”躲入街邊無人簡易房內,持槍與公安民警對峙;另2名”暴恐分子”劫持2名人質躲入附近居民樓。
  身穿戰術背心、頭戴防彈頭盔、手握突擊步槍的特警“閃電”機動組隊員們迅速趕到現場,對現場進行封控,特警無人機迅速出動,在空中盤旋偵察,並適時傳送監控圖像。5名突擊隊員乘坐1輛突擊車趕到現場,面對簡易房中持槍拒捕的”暴恐分子”,5名特警採用警組戰術動作,交替掩護,抵近房門。攻擊指令下達後,5名特警隊員快速破門,利用戰術配合交替掩護進入房間,“暴恐分子”負隅頑抗,特警隊員果斷開槍擊斃“暴恐分子”。在附近居民樓前,特警“閃電”機動小組利用地形地物作為掩體,呈多種隊形,交替掩護搜索抵進至居民樓並完成了核心區的封控,狙擊手就位。鑒於“暴恐分子”拒絕談判,並揚言要殺害人質,指揮部下達實施強攻的命令。狙擊組擊斃窗口處1名持槍“暴恐分子”;同時,突擊一組乘坐雲梯車從正面強攻,突擊二組利用聚能爆破裝置炸開防盜門突入室內,突擊三組2人從樓頂索降破窗突入室內,1人從樓梯側向移位破窗突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擊斃“暴恐分子”,安全解救人質。
  隨後,現場還舉行了武警特戰隊員迅速處置大規模劫持人質事件,突擊隊員快速解救遭劫持的旅游大客車人質等實戰演習。三個演練科目一氣呵成。
  記者瞭解到,為有效處置各類突發事件,海口警方建立了反恐武裝巡邏“1+5”工作機制,即在市內設立了21個重點防範部位,對於發生在重點部位的暴恐事件,要求第一梯隊警力1分鐘內到達現場果斷處置,第二梯隊警力5分鐘內到場支援。
  另外,海口市公安局還建立了公開武裝巡邏震懾,便衣化裝跟蹤打擊,社區民警和群防力量聯防聯控的防控體系;形成了扁平化指揮、預案先行、信息牽引、情報制導、技術支撐的工作機制,治安防控能力和反恐怖應急處置能力明顯提升。(完)  (原標題:海南反恐演習出動無人機適時傳送“恐怖現場”圖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xhordmiwzwm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