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動湖南十大人物·孟繁英愛心媽媽:用愛溫暖
  叛逆失足青少年5年幫助220名失足青少年回歸社會三湘華聲全媒體記者 周紅泉
  她為語言不通的孩子請來翻譯,又輾轉數百公里接來父母,只為溫暖孩子冰冷絕望的心。她一次次奔走高牆內,和孩子們談心、寫信,用精誠之心引導他們向上、向善。她組建“青護園”,為孩子培訓、學習新技能日夜操勞,只為他們能重回生活正軌。
  她所面對的,都是原本陌生的孩子。13年來,她把他們一個個當成自己的孩子。
  這,是一個高貴母親的無私大愛。
  “永生難忘”的手工盒
  淡紫色的沙發、窗臺上黃色嚮日葵花束,位於長沙雨花區侯家塘街道的“青護園”里,溫暖如春。
  大廳的一角,有一個透明玻璃櫃,裡面裝的全是近年來失足孩子們給孟媽媽親手做的禮物,每一個都藏著一個“重生”的故事。其中一個印有“永生難忘”的手工盒子,很是別緻。孟媽媽說,這與一個叫小松的孩子有關。
  5年前,當時只有17歲的小松因涉嫌搶劫,在法院不公開審理。由於小松是湘西鳳凰苗族人,漢語說不流利,庭審前提出要請苗語翻譯。
  孟繁英四處聯絡,通過鳳凰苗網找到一位大學生“翻譯”,在庭審中為當事人提供了語言幫助。小松進入未成年犯管教所後,她專程去五百多公裡外、交通十分不便的鳳凰老家,將小松父母接到長沙來看望了高牆里的兒子。親情的拉近、社會的關愛使小松十分感動,融化了他心中的堅冰。
  由於表現良好,小松獲得減刑提前出獄。孟繁英讓小松進入青護園,一邊接受技能培訓,一邊做義工,用自己的親身經歷鼓勵迷途的少年,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小松給孟媽媽的信中這樣寫道:“當我踏進那一堵高牆,我以為我的生活就是一片黑暗。正當我打算用絕望來面對一切時,是孟媽媽走進了我的生活,給我的生活重新註入了希望,給我帶去家的溫暖,讓我學會了關愛、感恩,還有責任,是你們教導我,只要改過自新,未來總是美好的。”
  一顆赤誠之心
  孟繁英深深感到:只要把每個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多一份關懷和鼓勵,孩子的心扉就能打開,更多的家庭就能溫暖,社會就能凝聚更多正能量。
  小新,本是一個愛好音樂的孩子。5年前因年少無知犯下重罪,背負8年刑期。
  在2011年的文藝匯演中,小新唱出了自己寫的歌《媽媽我想你》。很多觀眾感動落淚,孟繁英正是其中的一個,從此開始與小新長達3年的通信、交心鼓勵,憑著一顆至誠之心,感化了小新。
  在小新3年後寫給孟媽媽的一封信中說道: “孟媽媽,請原諒我,曾幾何時,我對您有過一陣疑慮。對於我們這樣的‘另類’群體來說,當我們觸犯法律的那一刻,我們就被貼上了‘標簽’,除了自己的親人朋友,還有誰會來關心一些被唾棄的人?這3年裡,我真真切切地看到了您做的這些事情。當您知道我自己寫了歌以後,更是激動,您希望為我宣傳。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我不是金石,卻真真被您的精誠感動……”
  小新將他創作的兩首歌《爸爸,我愛你》、《媽媽,我想你》交給孟媽媽,希望通過她讓更多的人聽到他們的心聲。
  這樣的故事,無數次在孟繁英身邊上演。“孟媽媽青護園”成立5年來,文花枝、洪戰輝、任菲莉、李麗等近2000位社會愛心人士成為“青護園”的愛心園丁,通過上門走訪等幫扶特殊群體青少年近2000人,幫助220名失足青少年回歸社會、升學、就業。
  ■三湘華聲全媒體記者 周紅泉  (原標題:愛心媽媽:用愛溫暖 叛逆失足青少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xhordmiwzwm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