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省內“漫游”明年基本實現
  200萬跨省異地安置人員2016年住院醫療費可直接結算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衛生計生委近日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結算工作的指導意見》,對備受老百姓關註的異地就醫結算問題做出了實質性推動。然而,要實現醫保全國“漫游”的終極目標不可能一步到位。
  醫保省內“漫游”解決90%異地就醫
  來自湖北省襄樊市的張阿姨退休後搬到省城和兒子一起居住,由於患有心臟病經常需要住院治療,報銷醫葯費成了她的另外一塊“心病”:
  “來省城之前就必須在參保地的醫保中心備案,而且必須在事先指定的省城醫院看病才能報銷住院費用。”張阿姨說,“每次在省城住院都必須先自己墊付費用,然後回參保地報銷。郵寄怕丟了,親自去路費就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張阿姨告訴記者,更麻煩的是報銷手續——出院記錄、費用清單、費用收據、檢查報告等材料一個都不能少,而且還要找醫院蓋章,出證明,弄完這些材料少說得一周時間。而後拿著這些材料交給參保地醫保中心審核,如果材料齊全的話,也要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才能拿到報銷部分的費用;如果材料不齊,還得來回折騰好幾次,費時又費力。
  意見的出台讓張阿姨們看到了一絲希望:2015年我國將基本實現地市和省(區、市)範圍內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的直接結算。
  “據測算,醫保省內‘漫游’可以解決90%的異地就醫問題。”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說,跨省就醫的相對是少數,絕大多數在市內和省內就能解決。
  醫保全國“漫游”出現實質性突破
  意見明確:2016年將全面實現跨省異地安置退休人員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
  “這部分人員主要是返城知青、支內、支邊人員,大約有200萬人。”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說,這部分人普遍年齡大、醫療負擔重,長期不返回參保地,異地就醫報銷時的“跑腿”和“墊支”問題對他們的影響最大,因此對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的需求最為迫切。
  “意見的出台對於推進醫保全國‘漫游’可謂是實質性突破。”中央財經大學社保系主任褚福靈認為,雖然意見僅僅規定異地安置退休人員的住院醫療費用可以跨省結算,但是全國性異地就醫結算平臺的搭建,為下一步實現更廣大人群更大範圍的異地就醫結算提供了技術支撐,實現全面醫保“漫游”的速度將大大加快。
  “下一步,結合戶籍和居住證制度改革的推進,有條件的地方可以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探索將其他跨省異地居住人員納入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範圍,為廣大參保人員提供更好的醫保結算服務。”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說。
  醫保跨省“漫游”仍難一蹴而就
  隨子女遷往省城、知青返城等人員醫保“漫游”問題解決了,那在外打工等人員異地就醫難題何時能夠破解呢?
  “醫保全國‘漫游’不可能一步到位、一蹴而就,一定要有序有度。”人社部相關負責人坦言,“一方面要建立分級診療模式,一方面要考慮醫保基金的支撐能力。”
  華中科技大學附屬醫院醫院管理研究所所長王華說,目前全國不同地區的醫療資源分佈尚不平衡,北上廣等一線城市集中了很多知名的大醫院,也吸收了來自全國的患者。
  以北京的醫院為例,外地的患者幾乎占到就醫總數的近60%,而這還是在未實現就醫異地直接結算的情況下。如果不能落實分級診療制度,一旦完全放開醫保“漫游”,將更加劇就醫人員向大城市、大醫院集中。
  重慶市社保局醫保待遇處處長胡京說,目前我國醫保實行屬地管理,一旦異地就醫全面放開,人口流出地的醫保基金支付壓力將陡然增大,最終會影響其他參保人員的醫療保障待遇和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長期可持續發展。
  實現醫保全國“漫游”,褚福靈建議,國家應儘快完成醫保的省級統籌,從根本上打破異地就醫結算的制度瓶頸。重慶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副院長梅淅川指出,推進異地就醫即時報銷還需遵循“分級診療、雙向轉診”的診療政策,形成“小病到社區,大病進醫院,康復回社區”的就醫網絡。
  “此外,實現醫保‘漫游’最終仍指向著醫保基金的充實。”褚福靈說,“國家應開源節流充實醫保基金,從開源上要提高財政補貼與國企利潤劃撥比例;從節流上要加強對醫保基金的監管與管理,促進醫保基金的保值增值,提高收益率。” 據新華社
  (原標題:醫保省內“漫游”明年基本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xhordmiwzwm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