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首次進行核試驗50年後,搭載核彈頭的中國新型核潛艇將首次實現戰略巡航,這將讓中國曆史上第一次具備可靠的海基核打擊能力。如果核潛艇從夏威夷以東海域發射導彈,美國全部50個州都處在打擊範圍以內……”炒作中國軍事威脅在美國不是新鮮事,美國彭博社9日的報道則將焦點指向一個未經證實、卻又“最時髦”的炒作話題——中國核潛艇將實現載彈戰略巡航。美國媒體努力渲染這個“第一次”的厲害,將它形容為“中國走向可靠核報複能力的最後一躍”,然而一個重要的背景信息卻被他們忽略:被認為代表未來發展趨勢的海基核力量正成為世界主要核大國的“標配”,美國在這方面走在了最前面。炒作的背後是美國對中國“後發制人”的切實擔憂,還是對自己絕對優勢容不得任何人挑戰的歇斯底裡式的宣示呢?
  美媒:中國核潛艇將能打到美國
  “中國將核武器置於探測眼看不到的水下”,彭博社9日以此為題稱,中國正準備用能夠打到美國的核導彈武裝其最隱秘的潛艇,從而為核武庫披上隱形外衣,以在遭到敵人打擊後進行報複。在中國首次核試驗50年後,幾乎難以監測、裝備巨浪–2核導彈的晉級潛艇將賦予中國更大的靈活度回應攻擊。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11月提交的年度報告說,這種核潛艇可能於年底前首次帶彈巡航,“讓中國首次具備可靠的海基核威懾力”。獨立戰略分析師尼古拉斯·賈科梅蒂說,“中國核力量將在歷史上首次可以抗擊首輪打擊,這是中國走向可靠核報複能力的最後一躍”。
  報道引述專家的話稱,2006年之前,中國唯一可以將核彈頭打到美國本土的是從發射井發射的液體燃料彈道導彈東風5A。導彈加註燃料需要數小時,容易受到打擊。為保護這些導彈,中國建了假髮射井,並採取保密措施。2006年,中國擁有了陸基機動東風31A洲際彈道導彈,最大射程1.12萬公里。這種導彈使用固體燃料,只要事先裝好彈頭,幾乎可以立即發射。與陸基發射架相比,很少浮出水面的彈道導彈核潛艇更善於隱藏。根據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的報告,目前中國擁有三艘這種晉級潛艇,2020年前有望再增兩艘。每艘可以攜帶12枚巨浪–2導彈。巨浪–2射程4598英里,從中國近海發射可以打到阿拉斯加,從日本南部水域發射可打擊阿拉斯加和夏威夷,從夏威夷西部水域發射可以打擊美國西部本土,從夏威夷東部水域便可覆蓋美國全部50個州。
  彭博社的長篇報道刊發後引發其他國家一些媒體的轉引和評論。澳大利亞《國際商業時報》網站以“中國隱形潛艇攜帶的遠程核導彈能打擊美國、西太平洋乃至更遠地區”為題稱,攜帶巨浪–2的中國晉級潛艇幾乎無法被探測到,這意味著中國隱身性能最強的潛艇已經具備向美國發射核導彈的實力,後者再進行應對或許已經晚了。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李勇 ●本報記者 屠麗美 ●張亦馳 柳玉鵬】  (原標題:美曝中國核潛艇首次帶彈巡航 能打遍美國全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xhordmiwzwm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