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南部小國萊索托首都馬塞盧30日上午傳出槍聲,萊索托首相塔巴內30日證實該國發生軍事政變,並說他本人已乘航班逃往鄰國南非避難。而軍方發言人則否認發動政變,稱行動出於懷疑警方計劃武裝某政治派系,目前軍隊已回到軍營,一切恢復正常。
  中國駐萊索托大使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截至當天中午,馬塞盧的社會秩序基本穩定,街道上氛圍比較平靜,包圍警察總部的軍隊士兵已於中午時分撤離。馬塞盧主要超市中的生活必需品遭到搶購,所剩無幾。生活在萊索托首都馬塞盧的約5000名華僑華人目前尚未受到影響。
  槍戰持續3小時
  通信廣播被屏蔽
  萊索托體育大臣、巴索托國民黨主席泰塞萊·馬塞里巴內告訴法新社記者,一些軍人大約凌晨4時抵達他和首相兼國防、警察與國家安全大臣托馬斯·塔巴內居住的城區,包圍了政府和警察大樓,試圖抓捕他們。首都發生“一些槍戰”,持續大約3小時,軍方特種部隊已經控制警察總部並屏蔽手機通信和電臺廣播。
  美國駐萊索托大使館一名警衛告訴美聯社記者,他看見街道上至少有一輛軍方裝甲車;除了一家電臺外,無法收聽到其他電臺廣播。
  馬塞里巴內稱,他提前“數小時”收到“即將發生政變”的警報,因而躲藏起來,首相塔巴內“仍控制政權”。
  首相塔巴內:
  這是政變,我在南非避難
  當日晚些時候,萊索托首相塔巴內證實該國發生軍事政變,並說他本人已乘航班逃往鄰國南非避難。他接受南非ENCA電視臺採訪時稱,“這是一場軍事政變,因為它是由軍隊發起的,而軍隊不服從作為最高指揮官的我的指揮。”他說他將於晚些時候與南非領導人進行會晤。
  面對塔巴內的指責,萊索托軍方發言人恩特雷雷·恩托伊否認發動政變。按他的說法,軍方先前得到的情報顯示,警察隊伍中有人準備為參與31日示威活動的一些政治派別提供武器裝備。為避免流血衝突,軍方決定提前採取行動。
  雖然首相和軍方就是否發動政變各執一詞,但從一些當地居民和外交官透露的信息來看,不同政黨派系之間的鬥爭激化可能是此次軍方行動的導火索。
  (原標題:萊索托:軍警對峙,政變來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xhordmiwzwm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