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烏魯木齊3月18日電 (王景蘭)“我們生活在一個多民族的地區,只有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才能帶來經濟社會的繁榮發展。”這是特克斯縣招商局局長張曙明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他以一個共產黨員的標準,始終站在維護民族團結的最前方,用愛和實際行動譜寫了一曲民族團結贊歌。
  3月17日,年過七旬的特克斯縣維吾爾族居民阿伊木汗向記者講述了她和張曙明之間特殊的“母子”情緣。
  1999年,阿伊木汗的丈夫因病去世,她和女兒托合提布靠著政府發放的140元最低生活補貼勉強度日。但丈夫住院期間的債務成了阿伊木汗心口的大石,為償還債務,她每天挨家挨戶收購雞蛋,然後再批發給別人,一個雞蛋僅賺3分錢。
  2003年2月,阿伊木汗終於還清了所有債務,並有了自己的房子,女兒也長大了,此時的她對生活充滿了希望。
  然而好景不長,阿伊木汗家房子一側土牆被鄰居當做牛圈牆,牛糞、牛尿液體滲到牆里,牛糞味成了她和女兒最大的困擾。她找鄰居理論無果,無奈之下她只好去丈夫生前的工作單位特克斯縣畜牧獸醫局尋求幫助。而就在此時,她遇見了時任該局副局長的張曙明。
  “阿姨你找誰啊?”“沒事,我不找人,我就看看。”可是中午下班時,張曙明看到她還在那裡走來走去,就用流利的維吾爾語問阿伊木汗:“阿姨,你肯定有事,給我說說看,看我能不能幫你解決。”阿伊木汗對眼前這個會說維吾爾語的漢族小伙十分有好感,便把事情的原委告訴了張曙明。
  張曙明跟隨老人來到她所居住的地方。小小的巷道里,兩間土房破爛不堪,6塊楊木板和條凳是她的床,床單是已經洗得發白的金絲絨,一張小桌子,廚房裡最值錢的東西就是一口跟了她30多年的鐵鍋。在瞭解了阿伊木汗的生活經歷後,張曙明深受觸動,他決定幫助阿伊木汗。
  張曙明親自去阿伊木汗的鄰居家懇談,最後,鄰居答應將牛圈拆掉。阿伊木汗流著眼淚向張曙明表達感謝。張曙明臨走時對她說:“阿姨,以後有困難就找我,從現在開始我就是你的兒子。”自此,張曙明成了阿伊木汗的漢族兒子,托合提布有了一位漢族哥哥。
  2004年4月,特克斯縣連續下雨,阿伊木汗的土房成了危房。雨停後,張曙明帶著民工、油氈,來給“媽媽”修房子。房子修好後,阿伊木汗緊緊握住張曙明的手說:“你就是我的親兒子,是我的依靠。”托合提布拍著手說:“雨停了,哥哥把雨趕到外面了。”在場的人全都笑了。
  2003年以來,張曙明每年的取暖費都給了阿伊木汗,讓她買煤取暖,每個月還按時送去米、面以及日常用品。每逢肉孜節、古爾邦節或其他節日,張曙明都要給她送去羊肉和乾果。托合提布上學的費用、學習用品以及衣服都是張曙明提供的。
  老人住的房子年數太久,早已是危房,張曙明心裡老是惦記,擔心下大雨出事,為改善她們一家的居住條件,他向政府申請了抗震安居房。2011年,阿伊木汗和托合提布終於告別危房,搬進了新家。
  現在日子越過越好,已經71歲的阿伊木汗逢人就說:“多虧了我這個漢族兒子,我才能像現在一樣安享晚年。”(完)  (原標題:新疆一漢族幹部與7旬維吾爾老人的“母子”情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xhordmiwzwm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