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8日電 (記者 歐陽開宇 郭金超)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8日上午在北京舉行中外記者會,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用約100分鐘闡述十餘個熱點話題,縱論當前中國外交方略。這是王毅就任外長後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首場記者會。透過密集答問,可以看出中國外交日益寬闊的視野、日益積極的作為,尤為引人註意的是,“底氣、骨氣、大氣”正成為中國外交的顯著氣質。
  底氣:有能力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底氣體現在一組數據和一組事實。數據:2013年,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密集出訪22個國家,接待了65位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訪華,同300多位外國政要進行會見交流,與外國達成了約800項合作協議。事實:中國有力地維護了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推進了與主要大國的關係,提出了“一帶一路”等一系列重大的合作倡議。
  2014年,中國還將更積極主動地服務於國內全面深化改革,加強同世界各國,尤其是周邊國家的友好關係,為國內改革發展營造更為良好的外部環境。
  正如王毅所言:“底氣來自於祖國的強盛。今天的中國正在加快實現‘兩個百年’的重要目標。祖國和人民是我們的堅實後盾,和平發展是我們的堅定方針。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為民族復興營造更為良好的外部環境。”
   骨氣:百年屈辱史已一去不返
  中國外交的骨氣體現於對國家利益的維護。如在周邊外交方面,中國與鄰國打交道歷來秉持“以和為貴,以誠待人,人敬一尺,我還一丈”。
  談及近來日本領導人的一系列逆歷史潮流的言行時,王毅說,中國人民當然不會、也不可能答應。“在歷史和領土這兩個原則問題上,沒有妥協的餘地。”
  王毅強調,只有認真清算過去,不再出爾反爾,才能走出僵局,開闢未來。只有真正堅持和平道路,不再說一套做一套,才能獲得鄰國和世界的信任。
  中國外交的骨氣還來自於對世界事務有自己的判斷,堅持獨立自主外交政策,捍衛國際公理。如對朝鮮半島局勢,中國外長強調:朝鮮半島就在中國的家門口。在半島問題上,中方始終有一條“紅線”,就是絕不允許生戰生亂。
  王毅還以“爬坡、過坎、走正道”喻應對當前朝鮮半島局勢,並表示“不管這個坡多長、多陡,我們都要鍥而不捨,堅持到底!”
  大氣:從容自信、開放進取
  “大氣來自於文明的自信。中華文明五千年生生不息,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具有海納百川的胸襟。”王毅如是說。
  這表明,在民族復興的過程中,中國外交將從文明積澱中汲取養分和力量,在保持外交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的基礎上,向世人展示從容、自信、開放和進取。譬如,中國正在積極推進“主場外交”。
  2014年,APEC峰會和亞信峰會,將分別在中國北京和上海舉行。“作為東道主,我們將發揮主場優勢,提出中國主張,匯聚亞洲智慧,同大家一道來為這兩大機制的發展註入新的動力。”王毅說。
  與此同時,在國際熱點問題上,中國也在努力發揮建設性作用。如在當天記者會上王毅即針對阿富汗問題明確表示,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積極支持阿富汗政治和解,支持阿富汗的和平重建,支持阿富汗更多參與地區合作。他還透露,將首次舉辦伊斯坦布爾進程阿富汗問題外長會,並向這一機制的14個成員國和28個支持方發出邀請。
  正如王毅所言,2014年,中國外交將繼續積極進取,“中國將更加積極主動地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完)  (原標題:底氣、骨氣、大氣 王毅“兩會首秀”縱論外交方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xhordmiwzwm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