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金浩報道)“新疆旅游業需要大發展,但是不能‘大幹快上’、急功近利。我們旅游管理部門不光是要推動旅游開發,對那些不具備開發條件的,限制開發也是發展旅游。”1月17日上午,自治區人大代表、自治區旅游局黨組書記李冀東在阿勒泰代表團分組討論時一語驚人。
  大約10年前,當時的喀納斯景區請來同濟大學的專家做旅游規劃,規劃中有一條,令很多人費解——喀納斯景區的日接待量不應超過4000人。“我們都覺得專家太書生氣了,太學院派了,這麼好的景區為什麼要限制游客進入當然是游客越多越好,景區收入越多越好。現在回過頭看,專家的確高明,理念超前。雖然具體的日接待人數未必合適,但這種思路是完全正確的。在景區開發中,需要設定游客上限,這不僅為了保證服務品質,更是為了保護景區、保護旅游生態資源。”當時在阿勒泰地區工作的李冀東坦言。
  多年前的這件事,讓李冀東記憶猶新,並引以為戒。2013年,自治區旅游局投入800萬元對全疆旅游資源進行了摸底調查,為的就是合理開發旅游資源。“今後我們要把全疆旅游資源分為三類:一類是具備開發條件的,我們要加大力度、抓緊時間、儘快開發;一類要根據現實條件逐步開發;還有一類是不具備開發條件的,我們就要限制開發,甚至要叫停一些旅游開發。”李冀東說。
  會議室里靜悄悄的,所有代表都在傾聽。自治區人大代表、阿勒泰地委書記鄧章武側過身,直視著李冀東代表,邊聽邊點頭。
  素有金山銀山美名的阿勒泰地區,旅游資源豐富,分佈著兩個國家5A級景區以及國家地質公園、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森林公園等,形成阿勒泰千里精品旅游畫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要求,將阿勒泰地區打造成新疆的“會客廳”。阿勒泰地區的旅游由此快速發展,旅游業發展正成為當地關註的焦點,新疆旅游業未來的發展趨勢自然引起阿勒泰代表團所有代表的極大關註。
  事實上,李冀東代表發言中所涉及的,只是近年來自治區旅游產業切實轉變發展方式的諸多表現之一。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之後,新疆旅游業快速發展,接待游客數量、旅游收入等不斷攀升。2013年已實現接待游客5206萬人次,在取得成績的同時,新疆旅游生態環境承受的壓力也日漸顯現。
  “我們不能以旅游GDP論英雄,在對新疆旅游現有資源的空間承載量、環境生態承載量、社會地域承載量等進行理性思考後,提出了新的思維,要實現新疆旅游業發展從規模數量型向質量效益型的轉變,把關註重點從接待游客人數向實現旅游收入等方面轉變。”李冀東表示。
  今後,新疆旅游業將圍繞著打造旅游千億產業、科學規劃、創建旅游精品、提升服務質量、搶抓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機遇、培育旅游新業態、改革旅游宣傳推介方式、開展淡季游、開發旅游商品、建立新的考核指標體系等10個方面著手實現“轉方式、富民生”的目標。特別是在富民生方面將重點圍繞增加農牧民就業、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推動旅游商品開發等方面狠下功夫】
  (原標題:人大代表李冀東:新疆旅游業拒絕盲目“大幹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xhordmiwzwm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