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午親人和鄰居們點蠟燭送別老人 攝/法制晚報記者 楊益
  法制晚報訊(記者 王妍)清早的大興殯儀館5號告別廳內,花圈已經擺放好,輓聯掛在上面,大廳前方端正地擺放著遺像,寄托了大家對“掃橋爺爺”竇珍的哀思。
  前天,這位老人在他義務打掃了11年的“連心橋”上離開人世。
  6時30分許,老人的親人們開始點起蠟燭,準備與老人進行最後的告別。
  遺像是老人的兒子為老人拍的照片,老人面帶笑容。這也是平時家人、鄰居們最常看到的老人的表情,“他是個好人,善良,也很樂觀。”之前採訪中,居委會的書記、主任以及多位鄰居均如此評價老人。
  7時許,哀樂緩緩響起,竇珍老人的遺體告別儀式開始。全體肅立、默哀。老人的子女們緊緊註視著老人的遺體,滿臉帶淚,告別廳內抽泣聲不斷。
  參加告別儀式的除了老人的親人,還有街道、居委會以及老人生前所在單位的領導代表,並沒有其他朋友參加。而這一切,家屬都是遵從老人的遺願,“老人生前說過,如果辦後事要從簡,不要給別人添麻煩。”老人的兒子告訴記者,“每次我們給老人打電話,他也都說:‘我沒事兒,我好著呢’。”
  老人的兒子說,其實家裡給老人準備了房間,但老人不去,“他就總惦記著這橋。”有時子女們回去看老人,一看屋裡沒人,就知道老人準是去橋上了,去那兒找,肯定在。
  短短半小時,告別儀式結束,大家送老人走完了最後一程。
  據瞭解,原定於周五舉行的“竇珍志願者服務隊”交接儀式也先暫停,延期舉辦。
  鄰居回憶 “老人一回來橋就乾凈了!”
  昨天晚上6時許,和老人做了多年鄰居的徐先生聽到老人突然離世的消息還一直不太敢相信,連稱“想不到”,之後便感嘆“太可惜了!”隨後就是一直低頭沉默,還不時地嘆著氣。
  徐先生說老人掃橋的事兒大伙都知道。而且老人不光掃橋,還擦欄桿扶手,來來回回擦得特別乾凈。
  而最初老人掃橋時,也沒什麼人知道,他還曾打過新聞熱線,想通過媒體的報道,讓大家都知道老人的事跡。
  老人之前曾離開家一段時間,而那會兒的連心橋上,就開始陸續出現小廣告、狗屎等垃圾。甚至鄰居們都會由此判斷出老人這段時間不在家。“只要他一回來,橋就乾凈了!”
  一位鄰居前天早上帶著小孫女出來的時候還看見了老人,打過招呼後,“孩子還問我說,這不是畫兒上的爺爺嗎?”小孩子說的畫兒,是一幅掛在社區里的老人的大照片,作為志願之星的展示。文/記者 王妍 攝/記者 楊益  (原標題:送別 掃橋爺爺走好 義務掃橋前日離世 大興殯儀館今辦儀式 親人鄰居趕來悼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xhordmiwzwm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